我lofter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我有特殊的写作技巧(编辑篇)

绅士的三件套:

第一篇是个人的写作习惯,这次是想从编辑的角度来谈谈一些个人觉得比较有实用性的写作技巧,仅供参考。


1、多读书。不管写的是原创还是同人,没有一定的文学基础是写不出好东西的,我就不信有人能光靠看同人就能学好写文。很多人说写文之前不要去看同类型的作品,会影响自己的文风,我却觉得刚刚相反。说得刻薄一点,能就这样被影响文风的人,大概根本就没有文风可言。看别人的同类型作品,能够发现自己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增加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这个题材你是第一次写的。


2、很多人说我的脑洞很大,但就是写不出一篇完整的文,那你有两个办法:


(1)大纲文


把你想到的故事剧情都写下来,越详细越好,可以包括人物的互动与对白。重点要体现出故事剧情的发展和逻辑。


(2)片段灭文法


这个和大纲文可以说恰恰相反,只需要写下你脑补得出来的小片段,包括设定、描写、剧情、人物言行,没有完整的故事主线剧情也没关系。美国作家威廉巴勒斯发明过一个片段写作方法,就是把随手写下的各种小片段结合在一起变成一篇文章。


一旦写出来,你就会发现,其实它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脑洞大。尤其对于编辑来说,他八成已经看过上百篇类似的投稿作品,只是你见识比较少而已。而如果你两种都写不出来,那是在说明,你的脑洞大个毛线(喂


3、想不出剧情,那就先从最简单的故事模式开始练起,比如说:


开头:主角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做不到想做的事情


过程:主角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克服了(多重)困难


结局:主角成功了/失败了


如果能在过程中得到各种收获,让主角最后成长了,那就更好了。


4、写完一篇文,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字。我相信你在自嗨的过程中会写了很多无关紧要的废话,那为了让文章的节奏变得紧凑,就必须把它们都删掉,做到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


5、一篇文章里面,对话占的比例最好比描写叙述少。如果5000字里面有3000以上是对话,那请把一些不重要的台词改成叙述形式,至少减到2500字上下。


6、不擅长描写的人,可以针对性地做练习,例如:详细描述一个人的五官发型穿着气质,不少于500字;各用200字描写同一个场景的四季景色;详细描写角色换衣服的动作,尽量用多种不同的动词,等等。


7、不想故事写得太散,那就给故事设定一个中心主题,所有人的行为、故事的剧情发展都是为了表现这个主题。用一句话点明主题,有助提升文章的逼格(。


8、我很少写同人,但有一种做法我觉得能避免OOC:那就是不要太过强调CP是一对恋人、他们互相相爱,只要像平常那样普通地互动便行了,爱这种东西读者能自己脑补出来的。



评论
热度 ( 415 )

© 山阴路的夏天 | Powered by LOFTER